close

師傅們說做鞋子最重要的就是楦頭,那要怎麼做出楦頭呢?工廠裡大多都用塑膠楦跟鋁楦了,小鞋匠我就想追溯最傳統的製鞋工藝,So…就這樣發神經想從木楦先研究起。

IMG_1193.jpg

然後,當我提出這個idea,師傅第一個問我的問題是:「你學過木工嗎?」
靠邀,做鞋子跟木工有什麼關係?
師傅說:「對啊!做木楦啊不就要練木工?」
是是是…我砍掉重練從木功學起……(小心臟驚魂未定)

 

So…師傅帶我到這堆木頭前,我的製鞋木工生涯就從這裡開始。製作楦頭的材料是選用白櫸木,師傅說白櫸木有密度高、富油脂較不易吸水的特性,所以,在日後製鞋使用時,因常有上釘的步驟,用白櫸木製作的木楦頭也比較不會因上釘而裂開的狀況。

還有,這些木頭還要放上幾"年",全部乾透的木頭才能拿來做楦頭(我又暈了),那會不會用其他木頭來做楦頭呢?師父說有,但工廠現在只有白櫸木,所以要我跟這堆白櫸木先來好好培養感情(苦笑)

國外製鞋通常會把木頭切成圓柱狀,但在台灣因為都是進口的木材,大多是已處理過預計當建材或家具用的,所以我們只能拿到這樣方形的木柱。然後,製作粗楦的步驟大概就是這樣:

1. 先把木頭切成小段,用紙板在木頭上畫上粗楦的形狀(當然在這之前得先畫出紙板)

IMG_1187.jpg


2.    用切割機台大略切出粗楦(然後使用時要非常小心不要切到手,手摸到這個切割中的鋸刀不用0.00001秒就很爽)

IMG_0903.jpg


3.    剛切割完成的粗楦

IMG_1186.jpg
光弄這個粗楦,小鞋匠今天的小心臟就快嚇死了,關於磨楦頭這個木工考驗,就等小鞋匠的小心臟休息夠了再慢慢講給大家聽~

如果您還想知道更多不藏私製鞋小知識,別忘了做好以下3件事:
1.    想關注我們,歡迎加入小鞋匠的Facebook粉絲頁+搶先看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ustini360/
2.    歡迎訂閱or分享我們的Blog文章
3.    一邊聽故事,也可以先來彼此交流你想要什麼樣的鞋子!
#好鞋許願池問券在這裡>> https://goo.gl/N67Nki
填寫這份問券的朋友,我們將抽出三個幸運兒
在商品上市後,免費送您一雙我們的第一款鞋子!

關於製鞋,如果你有很好奇想知道的,也歡迎留言or到粉絲團私訊發問,小鞋匠能說的就會趕快告訴你~

---小鞋匠的製鞋心得報告(第2課),未完,待續---
 

arrow
arrow

    Ust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